桃李春风一杯酒

不悔之恋

前言

愿为西南风,长逝入君怀。《七哀诗》

(第一视角)

朱见深*万贞儿


正文在此

    01

    明朝正统十二年,北直隶属天。我出生了。

    我的父亲是明朝第六位皇帝明英宗朱祁镇。我的母亲是孝肃周皇后。

    而我,是明朝第八位皇帝——朱见深。

    一般来说,皇帝的童年或许不会快乐,却也绝对不会悲惨,明代皇帝也是如此,当然了,首任创业者朱元璋除外。

    而我的童年,似乎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——那就是悲催。

    正统十二年,我出生了。我是皇位未来的继承者。按理说,我会稳稳当当地继承我父亲的位置。好像别人口中一般那样,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。

    好日子过了约莫两年。我的人生悲剧就正式开始了。

   正统十四年,我的父亲朱祁镇带兵出征。却成了一个天大的笑话。肉包子打狗——有去无回。在大明王朝最关键的时刻。我被他人推举,牙还没有长全的时候就被光荣任命为皇太子。时年我才两岁。

    此时,我的父亲朱祁镇战败被俘虏。父亲的弟弟——朱祁钰即将顶替我父亲的位置。我的奶奶孙太后为防止皇位旁落。急忙拥立我为太子,并以此作为支持朱祁钰登基的交换条件。

   孙太后深知宫廷人心险恶,为了保护我,她派了她的一个亲信去照顾保护我。

   这个宫女,叫万贞儿。

   那一年,我两岁,她十九岁。

   事实证明。朱祁钰并没有任何归还皇位的意思。景泰三年,我成功地被朱祁钰废了。

    从此,我不再是一个养尊处优的皇太子爷了。

    本来就不受待见的我在一时之间更是树倒猢狲散,人人远离的废弃之品。

    可是,她却没有离开我。

     "你也会走吗?"我问。

    “不会的,我会一直在你身边陪着你。”她平静如初,温柔却又无比坚决。

     这句话,她最终做到了。


     02

     景泰三年,我被废为沂王,搬出宫外。

     这一年,我五岁,她二十二岁。

     不得不承认,这是我人生中四十年来最为黑暗的一个时期。我的父亲远在南宫,事务繁忙。母亲周贵妃也因我居住在宫外,无法见我。

   我的身边尽是朱祁钰的耳目,步步为营、谨言慎行。

   而她,从来没有离弃过我半分半毫。从始到终,坚定不移。

   五年后,风水轮流转。我的父亲朱祁镇终于得到了皇位。我的苦日子熬到了头,恢复太子的身份。

   这一年。我十岁,她二十七岁。

   天顺八年,父亲朱祁镇病逝。她成了我的妃子,名唤万妃。

   此时她已然是不惑之年的年纪。可我,根本不在意。不在意大臣宫人们的议论纷纷,更加不会在意他们的异样眼光。

   我只会宠幸万妃一人,年轻貌美的一众嫔妃只能空守孤房、摇头叹息。

   在那孤独无助的岁月中,只有她守护在我的身边,陪伴着我,经历多少风风雨雨。不离不弃、始终如一。

   我不需要你们的理解。

   我只要万妃陪着我,走到最后。

   成化二年正月,她生下皇太子。我大喜,我想我只会承认她和我的孩子。因为我从始至终只爱她一人。抱憾终身的是,同年的十一月,皇长子薨。

    那一天,她是那般的悲痛欲绝、痛不欲生。我亦一样的感同身受,肝肠寸断、黯然神伤。

    为什么?老天爷要这样对我们?为什么?!

    成化二十三年春天,万妃因暴疾去世。我泪干肠断、悲不自胜。想起昔日的点点岁月,万妃的音容笑貌就情不自已地痛哭流涕、撕心裂肺般钻心的疼痛更是让我彻夜难寐、转辗反侧。

    辍朝七日后我给万妃谥号曰恭肃端慎荣靖皇贵妃,埋葬于万娘坟。

   同年的九月九日我也离开了这个世界,终其一生我也就活了短短的四十一个春秋。我的庙号是宪宗,谥号继天凝道诚明仁敬崇文肃武宏德圣孝纯皇帝。埋葬在了明十三陵的茂陵。

    万幸,不能和你同年同月同日出生,但是也能够在同一个年头和你一齐离世。贞儿,我知道你在泉下孤单落寞。我就快要来找你了,等我。你说过的,你会一直在我的身边陪着我的。

    你可别食言,贞儿。

评论
热度(3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哈·皮皮鸭·娜 | Powered by LOFTER